君山书院举办“迎端午佳节,赏中华诗词。”

作者: 时间:2022-06-03 点击数:

为传承和发扬中国书法的历史文化,激发学生对祖国灿烂文化和中华诗词的热爱之情,进一步引起学生对书写的高度重视,培养他们正确的书写习惯,引导学生把汉字写得正确、端正、整洁、美观,从整体上提高学生的书写质量。又为了迎接“2022年端午佳节”的到来,推动学院优质校项目的建设,君山书院决定举行“迎端午佳节、书中华诗词”书法比赛。

此次书法比赛属于“君山书院2022年上半年的中华好诗词硬笔书法大赛,君山书院每一位在校的同学都要书写两张纸——一张方格的,一张横线格的,纸张由君山学管提供,书写内容:仅限于唐诗、宋词、元曲和以毛主席诗词为主的现代诗词等,为方便同学们深入了解本次比赛的书写规则,同时也为了普及唐诗的基本知识,君山学管办的刘强主任还为同学们准备了一些流传千古的唐诗佳作,直接烘托出了此次比赛的文化氛围,并着重介绍了五言绝句、七言绝句、五言律诗、七言律诗之间的差别。这样一来,同学们在书写的同时,又温习了一遍基础文学常识。

举例:

(1)五言绝句:《春晓》【唐】·孟浩然

春眠不觉晓,处处闻啼鸟。

夜来风雨声,花落知多少。

(2)七言绝句:《送元二使安西》【唐】.王维

渭城朝雨浥轻尘,客舍青青柳色新。

劝君更尽一杯酒,西出阳关无故人。

(3)五言律诗:《送杜少府之任蜀州》【唐】.王勃

城阙辅三秦,风烟望五津。

与君离别意,同是宦游人。

海内存知己,天涯若比邻。

无为在歧路,儿女共沾巾。

(4)七言律诗:《黄鹤楼》【唐】.崔颢(hào)

昔人已乘黄鹤去,此地空余黄鹤楼。

黄鹤一去不复返,白云千载空悠悠。

晴川历历汉阳树,芳草凄凄鹦鹉洲。

日暮乡关何处是,烟波江上使人愁。

刘强主任还告诉同学们:同学们,中华文化光辉璀璨,好诗词不胜枚举,以上几首只是经典好诗词的冰山一角,列举她们,只是为了让大家知晓绝句和律诗的区别,以及它们各自的分类。一般来说,绝句都是四句话,律诗都是八句话。它们各自又主要有五言和七言的具体分类,五言即五个字,七言即七个字。

本次比赛中,君山学管将选出特等奖和一、二、三等奖。近一半的同学都将会有获奖证书,同学们听闻此消息后,个个跃跃欲试,书写热情高涨。

最终,君山2021级高职网络新闻与传播1班的张雨婕、马荣彪、董文豪,高职运动健康指导1班的刘金锐、苑瑞林、仇延豪、化工五年班的闫语、动漫五年班的王俊杰等18人均获得一等奖,王启灿、王洪跃、陈军如、丁善宇、张宇辰、侯程翔等36人获得二等奖,王众、黄佑坤、孙圣凯、于澳、王瑞海、邵全德、于洋、冯瀚宵、杨传睿、王文欣等54名同学获得了三等奖,合计共108人获奖,占比君山校内总人数(即参赛者)的48%,如此高的获奖率旨在给同学们鼓鼓劲,告诉他:每个人都有优点,是金子都能发光,并且,这108名同学书写得也的确是很棒,符合获奖的标准。君山给这108名同学都颁发了荣誉证书,并发给他们中性笔和小笔记本作为奖励。为获奖的同学,只要是参与了,虽然没有证书,但也都有中性笔和小记录本等奖品,君山书院坚持“一个都不能少”和“每位同学都有潜力可挖”的良训,要求获奖者继续保持,必须再接再厉;鼓励未获奖者不要灰心,希望积极改进。正所谓唐朝大诗人杜牧所说“江东子弟多才俊,卷土重来未可知。”。

本次书法比赛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。(君山书院学管刘强

  • 版权所有 @枣庄职业学院君山书院 地址:山东省枣庄市高新区祁连山路 Email:junshanshuyuan@163.com 电话:0632-862813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