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教授开讲啦”——君山书院举办美学是心灵的必修课讲座

作者: 时间:2023-12-13 点击数:

12月12日下午2点半,宋凤玲教授在君山书院二楼的阶梯教室为22级运动健康指导专业的学生带来了《美学是心灵的必修课》的主题讲座。

宋教授首先引用蒋勋先生的话作为开场:美的力量能唤醒心灵,改变自己进而改变生活!开启寻美之旅,引导学生体会生活中美无处不在:听一首动听的音乐,看一下大自然的景色,做一道美味的菜,进行一场痛快的体育锻炼,家的样子、你的样子、用心生活的样子,把普通的生活过成想要的样子,这就是美!“美”并不是虚无缥缈,也不再是学者专家中的理论,它是踏踏实实的体现在我们的生活中的在繁忙的生活中,美学是一个能够让我们静下来的,排解压力与疲惫的一个出口!

然后介绍了生命美学之“美”的三个层次。好看的皮囊是社会大众普世认知下的定义的“美”,它是初级的、短暂的;高级而长久的“美”是回到自己、回到当下,与万物间和谐互动,即可遵循变化,亦不惧怕变化,那是时刻处于自由的品质,由内彰显而出的吾之美与万物同,吾之美与万物和,自信而富有张力生命状态。终极之美,源于心性、道、良知………这是本心之美、本性之美,永恒而在,不生不灭。

最后,宋教授鼓励学生,美学是心灵的必修课,未来的道路中不要一味的追求纯粹的物质条件,在做选择的过程中注重内心的充盈和宁静,让美滋养每一位同学的心灵。

(通讯员 宋凤玲)

  • 版权所有 @枣庄职业学院君山书院 地址:山东省枣庄市高新区祁连山路 Email:junshanshuyuan@163.com 电话:0632-8628138